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11股災過後,甚麼是老派打底,接下來的盤勢該怎麼辦?



要在股市這個遊戲獲勝有個觀念:「週期越短,越看買點」。


而綜觀我過去的所有訓練經驗、所有我最熟悉的交易成功者、包括我自己每一個時期的操作都有個心得,也就是所有的好買點都是「短期情緒」的失控,注意我用的字,短期。


我不斷不斷的在強調這件事情,你有聽過長期情緒失控嗎? 長期情緒失控就變成神經病,而神經病是無法判斷他下一步的,因為他極端,沒有「軌跡」。

如果照這個比喻,那麼現在的盤勢就像神經病,如果現在有人告訴你他可以看出多還是空還畫了一堆奇怪的圖形,那麼它應該對市場的想法還不夠深入,以至於覺得自己"看的出"後續的走勢。


然而,不同資金規模的人在遇到神經病會怎麼做?
(你也可以加入正在進行股市老派訓練的交易社團看更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7367145372795/)

如果是退休基金或hedge fund,會先賣出一定比例的部位觀望;
大額資金操作者(大到他”賠不起”),它可能只願意持有30%以下的水位;
如果是有經驗的個人交易者,他會選擇空手觀望。

這裡有個關鍵觀念,

不是因為看漲、不是因為看跌、不是因為看不懂,就是因為太激烈、變動大。

了解嗎,是因為覺得太激烈不想承受風險而賣出,並不是因為看跌或看漲,這和選擇伴侶一樣,如果對方大部分的時間都正常,那麼偶爾失控你可能會願意花點小錢安撫他。

但對方如果每天都在失控,那誰都會打算讓他自己「靜一靜」,要安撫他就等等再說吧,而現在的盤勢就是這樣。

賭要賭的有道理,股市不是擲骰子這種賭場。

無論你是「盡快賺回來」、「不甘心」等等原因想進場,我都建議你先等一下。

除非你早就習慣當沖的買賣點、或是要賭短線OP買方沒話講(激烈盤勢最適合1000萬花個10萬買樂透)。

但如果是正規操作的作法:股票、股票融資、期貨、期貨波段,除非你短線敏感度很高,否則這邊全部都不要進場。

因為有些盤勢「看對也賺不到,看準也被洗掉」,如果你有經驗就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

真的要的話有件事可以做,'這種盤勢你想辦法去下模擬單。

一方面止住手癢,另一方面你會對激烈盤勢體會很大,可以導致你未來更冷靜下的單更棒。

另外,在這個時候我想要鼓勵一下大家,老實講10/11這種不講理的跳空,算起來好幾年才一次。

如果你的操作一直有在賺錢、如果你的操作有在賺錢只是賺得比較慢、千萬不要灰心而且不要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的信仰。

我看到好幾個戰友,不用遇到股災就虧損了50%,一年,一年就賺回來,而且這次股災幾乎都相安無事。

不經一事,怎長一智對嗎,更何況是遇到這種跳空,真的不要太自責,往後機會還多的是。

資金不大,如果所有風險都要規避,那就不要操作了,因為JG原則提過「沒辦法暴賺的策略在股市都是浪費時間」對吧。

但回過頭來,為了暴賺而承擔的風險你損失多少才算合理呢?因人而異。


我在2007年,期貨持有部位不小,一樣是跳空開盤就是400點,我也吃下了,期貨戶頭的資金一瞬間剩下一半(照片交割單,記得當年還在用msn的時代,一樣有操作的朋友說我這邊錯納編好可惜,前面每口賣出後都賺兩萬,但後面還留倉的單子變成賠一千。我用的是波段混和當沖來規避風險這部分有空才會再提),其實不可惜,變成倒賠1000又怎樣呢?



我前面從20多萬賺到190萬花了三個月左右也賺了將近10倍,現在獲利只剩一半我心甘情願。

我不會埋怨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賺10倍結果吐了這麼多回去,因為我「想好了」,我一直都預期這種情況會發生,甚至我規畫好就算319發生我也無所謂。

來市場就是賭,一定要「想好」,我一直強調賭就是要大家想好風險,謀定而後動。

這沒有對錯,我當時有特別規避一些風險,如果你野心大,遇到這個跳空虧損比我大,這不能說錯。如果你的損失很大,但其實另一個戶頭放有一大筆讓你安心的資金,那也是對的。

但怎麼樣我會認為不太好:「沒想好」就不好,然後最恐怖的是壓太大結果噴掉口袋的錢。


時間有限,所以我趕快先把一些遇到股災該怎麼因應的重點講完,標題有老派但只能明天再說,至於有些人提到老派打底訓練要不要費用?

當然要,而且不便宜,

全部費用=你的時間+提供我開發AI所需要的資料

我在開發的東西,預計在幾年後,這些東西會對認真交易的人是必然都用的到,尤其是認
真過的"你"會覺得更棒更好用。


整個計劃我初步來想,基本上我只是在關鍵的重點動動口,大部分時間是你們聽完後要自己研究,但如果你真的願意花時間做功課,你就會發現這計畫對你一輩子的影響有多大。
(或著你也可以看這篇,會發現錯誤的停損有多不必要:
https://jgdady.blogspot.com/2014/07/blog-post_23.html#more

因為它不僅僅是我個人經驗,它還是集結我訓練幾年下來的心得,以及總和各類操盤贏家心得淬鍊之後的學習方法。

最後,記得收表單的期限在10/15開盤前,逾時不候。
https://landbot.io/u/H-89132-FOQP7I24VPF4CWZS/index.html

加入正在進行股市老派訓練的交易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73671453727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