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賭場原理(四) 會賭以後更重要的事 JG的極端控心法


  



詭異的日本股神

日本當沖之神BNF,在訪談中,有兩件事情非常值得注意。


1.     擅長大量快速的短線當沖。
2.     愛吃泡麵和平價拉麵,除了交易用的電腦外,其餘空無一物的客廳。

這兩點是我認為他之所以會成為頂級操盤手的關鍵點,我想問戰友們,知不知道為甚麼這兩點是重要原因?

第一點大家都想的到,他的短線技術不只強還具有通用性,也就是說他找到了在日本股市短線獲利的通則,然後利用六個螢幕在最短時間內從3500間上市櫃公司中找到獵物下手,出手以後還要注意每個獵物的停損、停利點,然後再繼續找獵物下手。

這個模式,在開盤的五個小時內無限循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戰友們進市場至少都超過一年以上,想像一下自己如果是處於這樣的生活中,壓力會有多大。

不過BNF更異於常人是第二個的特點,我認為是他的壓力值遠小於一般人的關鍵點。



沒有情緒的交易機器人

從訪談裡我們可以看到,他的物質需求極低,以他的狀況如果只是圖個方便,大可請一位廚師在家裡每天待命。但他卻只是天天吃泡麵和平價拉麵,家裡除了電腦電視外,幾乎沒有其他家具,如果不是因為錯帳事件的話,全日本可能根本沒有人會知道他,也因為這樣,他心如止水,BNF的世界裡只剩下「市場」和「自己」。



在賭場難以避免的複雜情緒

有鑑於BNF經驗,在我剛進市場的時候身上沒錢,技術尚未成熟的我,要戰勝市場,我勢必要做到完美控心。所以我幾乎不和人談起我在做股票,有一次我在幾段行情中裡面賺到了幾筆大錢,但這些我的朋友卻一點不知情,甚至我的老婆都不知道細節。

當時看過我對帳單的,只有一位市場名人(常上電視),但原因各位可能意想不到,他之所以會看過我的交易明細,單純是因為他當時是我的營業員而已。

但績效越來越好,人也容易越來越驕傲,最後我還是忍不住犯了一個致命錯誤。



面子裡子二選一

2009年末,我領悟了所謂的不浪漫操盤法後,在長中短線上的績效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我認識到自己更深一層的潛力,並且開始覺得自己就是市場的真理,一直以來保持低調的我終於開始忍不住。

我開了一個網誌,連續一年多的交易日中,我在盤後放上自己的對帳單給一些老前輩看,我有個幼稚慾望,我要大家知道,JG超強超會賺,即使是前輩如你們都遠不如我,我就這樣,進行了為期一年的「面子之戰」。

當一放出對帳單以後,雖然表面上沒事,但實際上心理卻出現了幾個大問題。

賠錢已經不舒服了,但讓別人看到賠錢更不舒服;
賺錢很好,但開始不斷試圖證明自己可以賺更多,於是多了很多無謂的交易;
倍翻的時候,還會有人懷疑這種績效不可能「天天有」;
更不要說,很多老手開始猜測你的交易手法,交易生活開始多了新的緊張元素。

這些所有的一切,只會讓我們不斷的放大自己的興奮和恐懼,而在市場上最要避免的恰好就是這些事情。


交易本身已經是一件很勞心的事情,結果我又讓自己多惹塵埃,那一年雖然我的績效還過得去,但我的心理狀態極差,控心沒做好也錯過了一些唾手可得的重要行情。

大家要知道,沒賺到錢的痛苦有時候甚至比賠錢還要嚴重,賠錢的感覺常常只是跌一跤的感覺而已,但看對沒賺到卻是從二樓摔到地下一樓的那種傷害,傷口其實更難抹去。

有一天我終於領悟這一切的不必要,我回歸老派的路甚至比以往更誇張,我把敵人單純化,我把對手盡量簡化到只有市場和自己,我決定只要裡子。



更極端的控心要求

從那時候開始,我除了關掉貼對帳單的網誌,更極端的是我開始改掉亂買東西的習慣,真的忍不住買好一點的東西也盡量不讓人知道,朋友之間看的到的,盡量樸實就好。

大概從11年開始,身邊的人幾乎不曉得我賺多少錢,大家只是感覺我好像越來越隨興、生活的自由越來越誇張,我開始感覺更加放鬆,績效也因此更加穩定。

原來,比起金錢打造的獎賞,以「任性」為衡量標準的交易生活,更適合我自己。


我要在這邊要求大家,如果你認同JG一直推廣的的交易模式交易觀念,那除了寫交易日誌外,請戰友們務必以下事情,賺錢只和自己比,不炫耀、不比較,永遠要記住,所有可能會擴大情緒波動的事情,絕對能免則免。

下面是幾個從我個人經驗想到的注意事項,大家可以對照看看,當有了技術後還無法穩定獲利,是否有以下狀況,有的話要開始警惕。

1.     賺了錢開始單純為了炫耀,不斷買奢侈品犒賞自己,順便嚇別人
2.     想讓別人覺得你很厲害,你開始為了表示自己的神力,而作出了實際的走秀動作。
3.     賺幾筆後開始認為自己未來必定一帆風順,把目標放在豪宅、名車等虛名上,而不是專注在自由上,這容易造成就會槓桿失控。

根據我這些年走過來所見,有這些症頭的交易者,都很容易毀滅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技術,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勸告各位,務必以自由任性為在市場的主要目標,否則等到市場開始劇烈多空轉後的時候,就是交易者失控的風暴期,這也是我認為自己能一帆風順的主要原因。一個交易者的對手,永遠只能有「市場」和「自己」。


下圖是JG為了方便才「勉強」的手錶,一隻已經買了3年多,出院後因為找不到又去買了一隻幾乎一模一樣的,雖然買了沒幾天後就找到了,但重點是市價大約3000塊左右,可能只有戰友們手錶價錢的二十分之一不到不引起朋友注意、提醒自己修練的持續,是我的唯一目的。

希望這張照片可以讓戰友們牢記今天我講的事情。
(突然有個靈感,生場重病大概也會有類似的修練效果,算偷懶的捷徑)

「控心,是交易中永遠的修練」。

JG說真的,一流股勢力社團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7367145372795/




                       




11 則留言:

  1. 控心真的很難,多看些他人的心得分享,及操盤手法,就如同了解失敗者為何錯誤的決定,原比成功的心法要有用太多了,每個人都需要多了解一些,就如同了解自己,在不同時間,能否有適當的反應,專心信念,修正錯誤,風險控管.....要學習東西太多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心里素质远比技术重要,感恩JG无私分享

    回覆刪除
  3. 控心控心控心
    重要重要重要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分享,控心,低調

    回覆刪除
  5. 感谢您无私的分亨与时时刻刻地提醒‘傲兵必败’的道理。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分享,控心相當重要,非常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