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如果真的有明牌,別忘了務必告訴JG,如果真有~


在市場,我們常會從自己的長輩、某董事長家打掃的阿姨或著消息靈通的金融圈人士口中聽到很多關於股價的利多消息讓我們想要買進這些股票,然後幻想著某天可以不勞而獲的賺取全家的旅遊基金。

這種我歸類成內線消息的明牌大家得注意,
自己聽到的當下已經是第幾手消息、股價是否早已噴出一大段,同時最好判斷一下公司經營者是否正派?
依照我那聽過無數小道消息的營業員美女姐姐指出,她自己在公司聽到的幾乎都算是第三手以上的消息了,而她也鮮少因為這些消息賺到錢過。
再來,如果你發現股價已經噴出,加上公司董事長的形象一直不是太好(ex:53x6),那麼此時進去買,已屬於標準的被倒貨客群,不得不防。

另外,在網路上常常會有一些所謂的神人,提供各種撲朔迷離的分析,例如最多人提的月季線向上買進、KD指標黃金交叉買進,大盤高檔量價背離要小心、或著單純的日K紅三兵大法等等….
當你看到這些建議時必須小心,此時藏在魔鬼裡的細節該如何處理才是大重點。

例如當股票跌破月線,但季線仍向上時該怎麼辦?
還有若季線也跌破了,但是季線角度還是往上時和前者有何不同?
最後,若股票拉回月線買進,而股價突然暴跌導致乖離率過大時到底該不該停損?
KD指標則該注意,若日KD指標黃金交叉,但週KD高檔過熱時此時到底是多還是空? 是短多還是長多(所謂頓化,實際上分成極端的兩種解讀)?

而如果是看到K線大紅棒,日K紅三兵買進,那麼到底目標價該怎麼算?
大跌超過攻擊訊號的一半真的該出場嗎? 甚至,紅三兵是開始還是結束?
(題外話,我認為鑽研K線,是台股最具有保值性的研究策略,只不過就我所見還沒有真正的高手願意分享的)

就像看李嘉誠的書,他不斷強調他如此成功就是因為誠實兩字。
但當我們企圖將誠實應用在商場、業務、感情上,就會發現後續更是有一大堆疑難雜症要解決,而往往到了這個時候才會發現,沒人能夠伸出援手幫你。

所以說,誠實固然相當重要,但知道如何確實執行誠實,才是成功真正的關鍵。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看了李嘉誠的書,賺的錢卻永遠不及他1%
同樣在股市,不管任何神人給的分析,
只要他沒有保證提供後續的細節,這一切我們就要盡量避免、小心。

『沒有細節的資訊,在我的經驗來說都是累贅。
  唯有自行思考,才能得到真正保貴的技術核心』

大家可以看看星期五,這些每天一堆標地明牌的神人有多麼慘烈,
所以我為什麼堅持在社團絕對不允許任何股票代號出現、
同時也是堅決反對任何沒有明確根據的多空喊盤的主要原因。

這麼多年來我在網路上的文章從來就沒有喊過多空,只有系統式的教學。
畢竟,既然我沒有時間精力給各位任何細節追蹤服務,
那倒不如就單純的,留下個人思考的歷史足跡,贈與大夥真正有價的黃金釣竿。
這也是為什麼其他股票社團無法和我們相提並論的核心。

不過其實,多年來我曾經有和一個人分享過我的看法以及交易系統,
主要是這個孩子非常有心,他自己看了許多書籍後,
拿了一筆在千辛萬苦存下的錢當學費來找我,以證明他的決心。
(補習班當數學輔導老師,時薪才105)
他同時幾乎犧牲了每個六日在研究線圖,並且定期的來我家請教我關於細節的問題,雖然年紀輕,但每一週的進步都讓我驚訝不已,這個人是我老婆那邊的親戚,今年才大學二年級。

=========
題外話
表弟12年中拿了辛苦存下的五千塊給我後,由於被他可怕的決心感動,
去年我反而拿了20萬給他當操盤基金,說好了賺賠都一人一半,
結果小夥子因為比較敢衝加上沒有家庭負擔,他在2013年的績效還超過了我一些(才學半年)
除了要強調我的投資眼光很棒外,你們說說看這傢伙是不是有點變態 XDD
另外,他這次也有幫我一起整理作業,很知道感恩的孩子~
===========


不過除了他,不只社團的戰友們,許多人雖然知道我專職操作已經好一陣子,
但卻沒有人敢問我明牌或是盤勢的多空看法,
因為我知道若我無法一直幫忙,短期這些沒有細節的意見只會害了大家,
所以我向來不和他們談多空,
以至於我的朋友大部分都很可憐的只能買一大堆基金
只能說,認識JG實在是不幸,
因為我本身實在是個莫名堅持的無聊人士~

看到這裡,戰友們還打算浪費時間看明牌嗎?
是否還打算無條件相信網路神人的多空論點?
是否還要繼續留下那些神人以及營業員滿天飛的社團呢?
德國投機大師Andre Kostolany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提到關於股市明牌
『知情,常常意味著毀滅』
以上




1 則留言:

  1. 看到JG老師寫的『沒有細節的資訊,在我的經驗來說都是累贅。唯有自行思考,才能得到真正保貴的技術核心』,真的是超級心有戚戚焉,獨立思考太重要了,一位成功的投資者性格必定帶有些許高傲、有點鄙視其他投資大眾的傾向,這是為了令自己保持清醒以獨立思考,不受他人一時情緒反應而改變自己對股市走勢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