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交易日誌兩三事 為什麼JG一定要逼你寫? (三) 我心中的交易日誌




就我看過的一些交易日誌,主要分成”第五波”以及”第二波”兩大類。


第五波日記通常是賺錢的記憶,寫起來簡潔有力下筆起來十分過癮。


這類日記,通常會記下自己超優秀的買進時間點以及未實現損益,依照經驗還會順便幫自己的股票訂出超高的目標價,或著時不時的上mobile01看看文章選定目標,一般人會看看手機或相機,稍微大戶的則考慮換隻PANERAI甚至打算弄一台雙門跑車來犒賞一下辛苦的自己。


而,若戰友們發現自己的日誌常常是落落長又雜亂不堪,

那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波”日記了。

以波浪理論來講,上漲段中的第二波通常是最恐懼的一個位置,

(這邊的位置雖然最恐怖,但卻是最”優秀”的進場位置)。
以人性的角度來看,最難以下筆的日記我統稱為第二波日記。
這個時候通常要麻避談股票,要嘛比平常更認真工作稍微遠離股市,
大夥兒慢慢的非凡新聞越來越少看、營業員也會週週來電變成好久不見(註1.)。


而前面提到的第五波剛好相反,第五波泛指一個行情的末升段。這個時候才進場的戰友,一但五波走完趨勢轉震盪後、台股常常會用近年來最擅長的90度5天大殺,此時會突然發現自己完全提不起勁下筆,或著開始凹單,原本的小賠慢慢變成超大賠,接著會很巧的在某一天認賠殺出後股票竟然開始大漲,此時唯一想做的就是對著電腦咒罵主力的祖宗十八代。


肉搏秘笈心得:

不管五波或是兩波都很尷尬,一個寫了意義不大,另一個壓根就寫不下去

個人唯一推薦的日誌寫法,我稱做為肉搏日記,秘訣很簡單。

最好週週寫,天天寫,五波也寫、兩波更要寫,
就像所有跑馬拉松的人會告訴你的長跑技巧,訣竅就在”不要停”,
這個訣竅,和是一般新手以的認知差異很大,新手通常以為懂得多少才能寫得多好
而JG建議的肉搏日記總共有三大架構(註2.),
不管你是老中新手,不管你會不會寫,注意這三點就對了。

1. 明後天的規劃以及歷史思考對照表現  

2. 檢討、紀錄買進賣出理由  
3. 紀錄自己衝動或恐懼的情緒,包括盤中、今天與昨天

如果是新手戰友懂得不多,如果你最近尚未買進賣出任何股票,

千萬不要任何可以不用寫、或著認為此時寫日誌沒有意義,
錯了,因為我們最少最少可以做作歷史回測,或著記錄下來自己的情緒

而且新手是幸福的,

因為只有現在,
可以用最少資金感受來自人性的最大情緒。
可以因為一天漲跌停五萬十萬整天愁眉苦臉或欣喜若狂,
可以單純因為昨天沒買下那檔 , 才漲了3%的股票而橫悔莫及。

而我告訴各位,其實這就是所有指標和型態之間的秘密。

若能參透,很快的各位就會和我一樣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市場肉搏秘笈

各位或許很累很忙,但不管怎樣,開始寫吧,

養成良好習慣,是成就大師的第一步,而google+裡的戰友們也會一起協助你。

如果你已經知道了做交易紀錄的好處,接下來就是要學習所有市場裡面的人都一定要聽懂的共同語言,技術分析。
其中最多人搞錯誤用而賠大錢的,莫過於
移動平均線 我的關鍵工具.

註1. 我統一的營業員已經連續好幾年會在股市最高點時,每週打給我數次電話
        詢問盤勢,有時候還誇張的會帶一些長輩過來請我喝下午茶做教學。而最妙的是,他在準備上漲(第二波)的時候幾乎兩週才打一次電話。
        偷偷告訴各位,她從這個月的電話請教又開始多了起來,請戰友小心。

註2. 這三大架構有一些缺陷是必要之惡,剛開始寫會越寫越開心,認真寫一個

        月會發現遇到瓶頸,這很正常,有機會在和各位聊聊該怎麼處理。 
        (例如犯的錯都一樣後,開始懶的寫之類的問題)



 
我看到這個新聞,突然一陣莫名的酸。
螢幕上光鮮亮麗的漂亮主播教你如何省錢;
我卻在這邊兇巴巴勸大家想辦法開源,還真是吃力不討好。

節流固然重要,但各位戰友既然身在股市,
千萬別了解開源這個關鍵性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