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交易日誌兩三事 為什麼JG一定要逼你寫? (二) 直覺與操盤


我們都認識很多紙上談兵的操盤高手

就我的觀察,他們所鼓吹的技術分析和真正能賺錢的技術,有一些本質上差距。
又因為如此,這些老師寫出來的投資報告和研究策略,
很容易經由各種媒體來誤導有心想學習操作的戰友。

這樣的情況下,首當其衝的就是會讓大家離正確的交易方式越來越遠,
而用不對的技術去檢討交易,就好像是企圖用手指頭把一顆乒乓球壓到水面下一樣,
你偶爾能穩穩的壓下去,但即使如此,常常下一秒卻又馬上彈了上來,
對於自己是否正確,心情永遠左右搖擺不能肯定。

在整個交易生涯中我很幸運,一路走來發現,因為自己正確的檢討方式,
最後會很自然走向現在,屬於從市場肉搏戰得來的行情判斷能力
正確的檢討才能長久,有效

想要方式正確,就必須磨練出一種任何領域的專家都有的特殊技巧
說到這個,突然想到有個各位可能都有發生的故事。

其實,JG可能差點就無法跟我女兒以及各位戰友見到面了。
(就算見到面也大概是半殘)

在去年十二月一個下雨的冬天,
我開著車在高速公路提頂高架路段準備要去桃園接機,正在高速行駛時,
好死不死遇到一台白色的雙門賓士,在我前面非常非常突然的緊急煞車,
你們猜猜看,那個情況下,
我到底是先踩煞車,還是先轉方向盤?




告訴各位戰友 其實我根本忘掉自己先做哪個動作了 XDD

因為那瞬間唯一的可能,只有靠著直覺才有辦法化險為夷不是嗎?
尤其跟在股市搏鬥,時間一長絕對比在高速公路開車風險要高的多。

一個正確使用技術的贏家,靠的不僅僅是正確的技術、鐵的紀律,
很多時候,我們會仰賴一些盤中的直覺,等直覺連續出現數百次後才會恍然大悟,
(每當我回頭看自己嘔心瀝血整理出來的市場肉搏秘笈
 都會發現原來這些花掉好幾個月想出來的市場規律,說穿了其實簡單到不行)
最後才正式把它建檔到我的交易系統,成為我手上有效簡單的操盤工具。
很多成功人士老愛把直覺掛嘴上,但一直都沒有人告訴我們直覺是怎麼出現的。
我以在市場獨立打拼近10年的經驗肯定的告訴各位,所謂的直覺其實只不過是
 『大量經驗累積後的必然結論

這個原理和緊急煞車一樣,你根本想都不用想就能維護家人的安全。
大家還記得上一篇文章末段我說的,科學人期刊中對棋王的研究嗎?
西洋棋王的智商並不突出,而他的關鍵棋步大部分是從長期記憶裡瞬間擷取

但在股票市場,若以為增加交易次數就能增加直覺,
不僅危險,還容易增加破產的可能性。
(很明顯,每天當沖並不會保證成為億萬富翁)
畢竟沒有一個交易者是領了操盤執照才上路,
而世界上也沒有這樣一間交易駕訓班在傳授「市場規則」

人人會開車,但只有少數人真正懂得交易。

而要學會真正的交易技術,就必須對長期的記憶做出大量且合理的邏輯推理
這部分若只憑著大腦有限的短期的推理能力,我認為幾乎是不可能做到。

交易日誌,就在這邊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


他不僅完整記錄下了每天交易的長期記憶,還能讓我們人類邏輯的不連續性找到了完美的出路,而且在我看來絕對完勝任何電腦所跑出來的程式交易。
人腦的發展性絕對不是冷冰冰的機器所可以比擬,
(例如索羅斯,沒有依靠計量模型的情況下,賺到的錢遠比程式交易的trader)
下回請見 交易日誌兩三事之 JG交易駕訓班 :
https://jgdady.blogspot.com/2014/04/mobile01panerai-1.html#more

最近發現這樣搞下去,雖然每天越寫越上癮不過身體開始疲累了起來
我們就看緣分,能搞多久是多久囉~

3 則留言:

  1. 谢谢JG老师的分享,非常好的想法和经验。让很多人看到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希望是无与伦比的感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