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交易日誌兩三事 為什麼JG一定要逼你寫?(一) 心智提高原理

交易日誌兩三事(上)
天才的壞榜樣

我們都喜歡奇蹟~


記得我國小最崇拜的人物就是諸葛孔明,一個在鄉下種田的每天睡覺的年輕農夫,一個從來沒有社會經驗的書生,竟然可以讓劉備這樣身分的人一再低聲下氣的拜訪求教;一次仗都沒有打過,卻在博望坡一把火燒的曹操十萬大軍屁股尿流,聽到這樣的故事,你們爽不爽?

另外,由於我生在灌籃高手的年代,國中時期最迷戀的就是Allen iverson

他僅僅只有180公分的身高(目前NBA424名球員平均身高為201.4),卻能靠著獨特的節奏感以及完美的運球,竟然能夠切入籃下後在一群巨漢裡爆扣得分,也因此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人稱戰神iverson。
這兩位,都是該領域歷史上有名的天才

只不過,人生往往和這些傳說一向都有不小的差距,

例如我的表弟,今年剛畢業,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卻每天在家裡看人臉色,因為她已經將近半年卻還沒找到工作;更重要的是,他身為系籃隊長,明明身高193專長卻是投外線,只因為就算讓他站在籃下也幾乎扣不到籃框。

原來,我們都被傳說給害慘了~
天才的學習方式不一定適合我們
所謂的天才,擁有了以下三種特殊能力。
瞬間又持久的記憶+快速異常的邏輯推論+與眾不同的思考角度
就像費曼,13歲就能靠著自學弄懂了令人痛苦的微積分。
我們一般人幾乎不可能有這種能力,
但其實是有可接受的解決方案,來達到類似的效果。

尤其在股票市場,一般人是很有機會戰勝天才的。
我的績效,遠比大多數金控的資優生好太多,就是證明。
而這五年認識的業內朋友,很多都認為JG完全是天賦異秉
其實他們不瞭解,我的成長過程其實並不出色,和在座的大多數戰友一樣,只是一個正常的普通咖。

差別在於我拼命想盡一切辦法,試著讓自己接近天才”罷了
2006年科學人雜誌的一篇報導也證實了我的想法

這篇是觀察西洋棋王的腦部現象,我來幫戰友們重點整理一下。
1.      棋王的腦部活動反而比較起其他棋手小,
        也就是說棋王不需要智商特別出色
2.      棋王的腦部波動,主要是來自於長期記憶的擷取,
        而非全靠邏輯
3.      我們的腦袋可以處理5~9個群組的資料,
        但這個群組沒有容量大小的限制

專業操盤手之交易日誌(二):
https://jgdady.blogspot.com/2014/04/jg_17.html

而以上這些技巧只要透過方法來不斷練習就能達到
寫交易日誌就是最基礎必要的一個鍛鍊方式


我也歡迎你來這裡啟動,屬於自己的股市一百種革命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73671453727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