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台股大迷思(1) 量先價行,作股票怎麼能不看量! 看量臭了嗎?




自古有云,"有量才有價","量先價行","爆大量的突破是換手量"
先不談量重不重要,我先在這邊說一個真實故事~


小時候,在一次閒聊時,
我若有所思的和我的朋友們堅定的說,未來我的馬子每一個都一定要"夠高" 才行!



想當然這群死朋友也會繼續追問我,"到底多高才算高" ?
"至少要160啦"~ 我說
"那159呢" ?  恩,也還OK
"是喔,那175的你OK嗎"  
靠,這麼高是要死喔,是因為治安太差為了帶出去打架嗎(笑)。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故事的""和股市中的""有甚麼共通點?
對,就是定義"模糊不清"~
到底是多少量才算大量? 要小到甚麼程度才算窒息量?
這個疑問,就像戰神國昌質問立委究竟用哪一條法審服貿一樣,
沒有人能說清楚,講明白。
所以我建議直接拿結果(價格)來判斷就好,
就像一個學生每次都考第一名(上漲),我們又何必管他是有念(量)還是沒念書(量)呢


另外,當價格在前,我們若企圖把另一個觀察工具拿進來用,其實已經有一定的難度了。
(雙重確認的困難)
更何況是這個到西元2014年為止都無法清楚定義的工具,是想把人搞死嗎?


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
我在操盤手書櫃第一章開頭花了5分鐘,和大家耳提面命的到底在講甚麼?
最有名的KISS法則大家有空可以去GOOGLE一下。
keep it simple stupid


我在市場的前幾年,和各位一樣飽受錯誤資訊之苦,
失去了寶貴的光陰還有數不清的金錢。
KD也看,均線也參考,當然啦,每天同時要關心一下三大法人的籌碼動向,
另外很多大大的教學普遍都很深奧,似乎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但怎麼個左學右偷結果還是賠錢,更可怕的是還不好意思讓人知道,自己在市場這麼用功原來只是一場鬧劇。

這些強顏歡笑,我都深深的經歷過~
現在,請耐心跟著我的腳步,戰友們或許就不必再run一次這樣痛苦的過程。
JG新法:
『在股票戰場中,大家務必要專注在致命一擊』

或許有人講,有大量的趨勢才會真的成型,帶大量的突破才是真的突破。
即使"大量" "窒息量" 真的可以定義好了,那難不成不帶量的突破,或著量價背離的一路上漲我們就真的不買嗎?
台股之中其實有不少量價背離的例子,
其中熱心的戰友Nick Huang替各位提到了一檔經典,3008大立光。
(從舉一反三的用功程度看起來,未來Nick戰友未來一定會成功)


大家看圖中的黃線部分,就是許多分析師和網路教學提到的量價背離,
而且完全沒有補量。
左邊的黃線,價格越來越高量能越來越少,結果這一波從300一路狂噴到1000。


右邊,一樣是價格越來越高量能越來越少,結果從500塊一路大漲特漲到1500。


這兩波都漲了3倍,各位有沒有看清楚,是漲了3不是30%


所以各位想想,有沒有量、大不大量、窒不窒息、甚至補不補量,
真的很重要嗎?


市場上的牛鬼蛇神用他亂七八糟的分析,講著錯誤的觀念卻大肆開課收費,
害很多新手朋友賠錢先不講,一進市場就要花掉好幾年的人生學費,如果花個10萬能夠節省學習時間那算便宜,但花個兩萬反而多花5年那就一點都笑不出來了。


好了,講到這裡一定很多會認為,"量一點屁用都沒有,JG說的"。


不,我在影片後面有提到,量在台股有他的特殊用法,
只是那是屬於超進階技巧

也是我觀察好幾年,透過實際操作了不少錢才領悟出來的台股量架構。
這東西若不是特別花一大篇說明,必定會造成大家理解上的誤會,
(這也是我不願意、也無法隨便用FB回覆各位留言的主因)
把基礎穩穩打好以後會有機會再提的。


交易路上太多陷阱了,我成立社團的原始目的就是要狠狠的打爛些謊言。
很多我講說的話當下未必能夠詳細解釋(有些事情需要很多經驗才能真正體會)
目前戰友們先盡量的把重點放在心裡隨著時間就能順利的轉化成能量
累了,今天就到這裡吧~


文末附註:
1. 大立光的例子各為還可以再看,跌破黑線爆大量的頸線,事後有真的下跌嗎?


2. 其實我現在身邊這位交往了15年的老婆,即使穿了高跟鞋也還不到160,
請各位往後千萬不要在她面前提到這篇關於量價背離的故事  XDD。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您在這篇文章後,有在哪邊寫或教學關於台股對於量的看法嗎? 我想學習但不知道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2. 我的量價源則剛好相反 大立光的量價屬於緩漲急跌 長時間交易量能漸小 反而是長多走勢 量價不是公式而是一個交易的能量 能解讀背後參與交易者的人心 量價在其他人那只是騙人的 在我這卻能解出全世界的金融交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dfj.com.tw:10021/ 個人創辦投資公司 歡迎參觀

      刪除
  3. JG其實已經將大立光 量價重點舉出 但是只是想反駁量價背離 而忽略了 原來量價背離才是真正長多走勢的量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