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投機十年回顧(中) 脫離交易煉獄




高速交易宅男

使用指標要小心,當指標一旦介入,很容易讓買賣變成了另類的程式交易


當時我的習慣是,當指標+型態吻合時,不論對錯就要進去下注。也因為場中短線都有不錯的進場訊號,我桌上的螢幕也順理成章的增加到了三個,甚至最後還到券商的VIP室裡下單,為的就是靠更多螢幕可以更快的盤中把所有訊號一次跟進。

早期因為專心在波段上,所以交易次數並不多,但這時候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

本來每天買賣到2~30次的話已經算很多了,此時開始因為指標發出的大量訊號而開始常常出現破百次的買賣。到最後,兩三百筆的進出次數已經變成例行公事。原本根本不在意手續費的我到了此時也開始斤斤計較,這時候每口手續費只要少五塊,一年就省下了快30萬。



專職打卡人生

以往扣除失誤後,在盤後需要檢討的交易幾乎不會超過五筆,通常一小時內就能搞定。所以我都習慣在檢討完後大約2:20後出門吃飯。

但交易次數增加10倍後就完全不同。

首先,短短五小時的大量買進賣出,會讓人在收盤瞬間感覺到精疲力盡,只想好好睡一覺而無力檢討;再者,雖然錢來很快,但如果代價是要一個人拿出所有自己的時間體力來交換,那就不可能會是一件能持久的事。

因為交易次數暴增的高獲利,會讓每天的情緒起伏加重成以前的好幾倍。原本一天5筆內的交易檢討突然間變成了50筆,加上長中短線的混合交易模式,我的交易紀錄變得比原本複雜許多,統整起來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大家能不能想像,每天檢討數十筆交易,一整年下來要耗費掉多少生命?

雖然不用看老闆臉色錢也夠用,但這些和上班打卡沒有差別的投機生活,和當初柯斯托蘭尼帶給我的優雅投機夢實在是差太多了。

這也是我專職交易生活中,睡眠品質差到谷底的一段時期。

有一次,我和老婆以及同行友人到菲律賓自由行(從專職交易開始,我已經7年沒跟過團了),在我們的私人導遊的特別幫忙下,我們有了一趟很特殊的馬車半日遊。但在行程中,我竟然不自覺學起了李佛摩,讓我當時離任性的人生越來越遠。



不浪漫操盤法(有伴侶者必讀)

在我剛操盤的時候,有特別注意到作手回憶錄裡面常出現的一個畫面。

這個天才操盤手即使正在他最愛的棕梠攤渡假,但只要一發現有交易機會,就會二話不說回到紐約交易所下單。大家一定對這個在書中出現不只五次以上的劇情不會感到陌生。

我當時竟然也李佛摩上身,重演了一次作手回憶錄的經典片段。

在菲律賓的第二天,一大早準備要從飯店離開去享受導遊安排的特殊行程。我打開軟體發現,自選股裡面有好幾檔符合我指標系統的日線級交易訊號一起出現,

「等一下可能要下單,不用一個小時,妳老公就能夠賺到全部人的好幾倍旅費」。

我很有自信地告訴我老婆。

後來無論是在餐廳、西班牙風情的古城、甚至歷史悠久的百年教堂,大家都不約而同的拿起手機拍照留念,唯獨我沒有這麼「膚淺貪玩」,因為那個時候我正打著國際電話下單,我在和市場戰鬥,我在賺錢!

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馬車上用電話問營業員報價時,被我老婆錄下來的那段特寫畫面。

當晚我們大吵一架,我在飯店大廳一直待到早上,一個人想著金融怪傑中那些操盤手的生活,我似乎想通了一些事情。(大家可以討論看看,為何這位天才作手的人生竟然是以這樣的悲劇收場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2%91%E8%A5%BF%C2%B7%E6%9D%8E%E4%BD%9B%E6%91%A9,或許對一個為了交易而生的人是合理的,但我不是李佛摩,更不想成為一個因為市場而存在的鬼魂)。

於是,把時間還給自己和家人,就成為了往後我操盤生涯的唯一目標。



閃過崩盤的交易轉型

為了保證生活品質,所以我開始只挑自己認為的magic time
(http://jgdady.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20.html#more)進場,以維持最低限度的交易次數。這樣一來,大部分的時間因為沒有交易,在電腦的我反而開始狂寫新的交易計畫。

手上沒單的時候睡到超過九點半還不打緊,醒來後只要發現沒有好機會,換成我逼著老婆和我一起享受生活,無論是兩人的早午餐、閱讀、打球、或者看電影。同時我的體脂也在這一年,從25一口氣降到了14。(記得當時突然暴減的交易次數,讓我的營業員誤以為我發生事情而打電話來關心)

這樣的生活過了半年以後,我聽說幾位專職交易的老手,紛紛被當時的幾波千點大多頭震盪行情給徹底擊潰。後來在和他們喝咖啡閒聊時,才發現了自己無意間發展出一套戰勝市場,還能和生活完美結合的交易邏輯。

其中一個最關鍵的發現是,我已經很久不曾用到股票軟體上面的指標了,包括被前輩影響很深的KD...(這也是我在文章開頭提醒各位務必要小心指標的原因)。


我也發現,在市場打滾的自己原來只讀懂了前輩那句話的一半。

待續........
股市的一百種革命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736714537279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