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投機十年回顧(上) 從追法到煉獄


投機生涯最珍貴的一段緣

我賺錢的方法大致上靠兩種技術。專職前後主要靠的是KD,而這幾年不用講大家也應該猜的到,我的獲利手法靠的就是靠所謂的型態。


在我摸索過程中,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很特別的前輩,這個人當年在台灣交易圈幾乎是無人不知(他是一位法界名人和遊戲狂,交易十年以上的戰友應該知道他是誰)。因為他我認識到了交易的核心技巧、技術指標在台股的特殊用法、以及加減碼的技術。

更重要的,他是我在市場上拚搏的精神導師。一個活生生成功的人就站在我面前,這給了我極大的勇氣。除了交易的建議,我永遠忘不了他當時告訴我的那一句話。


被詛咒的致富之路

「和你相處這幾次下來有一點我很擔心,你不夠愛錢,這樣下去很難發財。」

某一次我們從天母的Haagen-Dazs離開時,他告訴我這句話。然後就直接邀請我試開看看他的賓士,以及邀請我到他的豪宅級住處參觀。過了這麼多年,當天的畫面仍然令我印象深刻。

我的心跳在打開車門的瞬間突然加速,為了不讓前輩看到自己那副沒見過世面的傻樣,我試圖鎮住自己被打亂的呼吸節奏穩定下來。
因為在這之前,我唯一坐過開過的,就只有家裡那台已經有20萬里程數的T牌轎車,坐上雙B,根本就是自己連想都沒想過的事情,更何況是駕駛著它。

前輩最後要我記得做一件事情,多去高級車的展示間看車,能夠的話就買部二手也好,總之要我多想辦法去享受當個有錢人的感覺。


前輩說,你必須真心誠意的愛錢,才有可能真的變成有錢人

因為對前輩的那份尊重,我讓自己每天去接觸從來就沒興趣的奢侈物質、開始不斷的看車、看房,最好笑的就是從來不穿西裝的我,竟然像發了瘋似的學起前輩跑去訂做了幾套永遠沒機會穿上的華麗西服。

這些都是要讓自己增加對於上流社會的渴望、加強對於金錢的企圖心,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和前輩一樣成為有錢人。

同一時間,我開始了一段更瘋狂的學習之旅,在累積了將近一年的挑燈夜戰後,終於對型態有了新的突破。



從指標到型態 又從型態中找回指標

我現在對形態的理解,源自於對台股移動平均線的不斷回測和解釋,而我對於均線的解釋,則要歸功於這位前輩所給我的KD世界觀。
(很多西裝掛說,任何指標都能獲利只差在會不會用。但就我的實戰和了解,只有少數指標才有辦法達到挑軟柿子的最大功效,訣竅就在避免嘗試「少人知道」的工具)


我對照大盤,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許多書上所寫的M頭、三尊頭、收斂三角等等的型態,雖然常常有新發現,但卻逃不了時而有效時而無效的結果,也沒有人能幫我點出看似簡單盤勢背後,最真實的樣貌。

但把型態加上KD判別以後,很過癮的事情發生了。
(有心的戰友,務必試著把加權指數的利用周KD,結合和M頭和W底結合看看其中的變化)

過去籠罩的烏雲,一切彷彿越來越清晰。相同的型態加入指標的判別後,卻發現了天與地的差別,我開始穩定的賺錢了。而且不是賺兩天賠一天,而是經歷過多空轉折後,連續數月的獲利入袋。

也正因此,在隔年我鼓起勇氣開始了專職的生活。



過癮卻令人困惑的海嘯收入

我由衷感激這位前輩的指點,如果沒有這個機緣、沒有拿出近乎賭博式的勇氣去研究去相信,我至少要多耗費幾年時間在交易上。其實,耗費還不打緊,更有可能的是我還沒撐到賺錢就已早早放棄,回去補習班工作。 

因為指標加入,我無論是在盤中還是開盤,都多出了更多的交易訊號。隨著時間的增加,中長線波段單、盤中當沖、甚至是新的加減碼技巧都湧泉而出。

我終於靠著大量進出擁有了人生的第一間房子,這對一個幾乎沒出過社會的我來說,是一項極大的成功認證。當時很多剛出社會打拼的老朋友,每個因為我年紀輕輕就不需要看老闆同事臉色就能成家立業而投以羨慕的表情。

我以為這是會個完美起點。但其實我的暴賺(海嘯)操盤經驗,卻在不知不覺中不斷腐蝕我自以為完美的生活。

原來此時的我,其實沒有逃出所謂的煉獄時期………


在文末我要勸告各位已經在社團的各位,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戰勝市場穩定獲利而非專職交易,我建議大家少看我在PTT時期的文章,有些東西在市場上雖然正確,但在人生路上卻未必合理。


這位導師,不僅我朋友、甚至連我的家人都聽我提及不下百遍。
我媽很常說:「不曉得燒了多少香才換來你這種貴人命」
所以我和我老婆特別選我和前輩最常見面的天母Haagen-Dazs作為其中一套婚紗地點以做紀念,我們都很感激這一切。

股市的一百種革命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7367145372795/



待續…………

4 則留言: